2020年7月10日正當世界因為Covid19處於一片靜止的狀態時,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直接在直播的全國演說中宣布聖索菲亞博物館正式“改回“清真寺。消息一出果不其然,(歐美)世界一片譁然,小牆幫大家統整了各界對這件事的聲明與反應之後,再稍作註解讓大家了解一下:今時今日這些外人的發言到底有多莫名其妙。(文長無圖請慎入,歡迎理性討論)

首先聲明,以下言論如果造成對您的信仰或立場有不舒服的措辭,都只是娛樂效果。純粹以我這幾年(淺顯的)觀察和研究這幾個宗教的發展歷程與國際情勢來發表我個人的想法( 不代表我是對的),你可以笑笑就好,我歡迎你能找到更好的例證來反駁我(不要拿維基百科或旅遊部落格來哈拉)。我純粹只是覺得他們的反應很誇張所以寫了這篇。我是無神論者,什麼宗教我都非常尊重。

 


俄羅斯東正教會:此舉漠視數百萬基督徒的聲音,是對整個基督文明的威脅重點字ignoring /  threat to the whole of Christian civilisation

基督徒的聲音才是聲音,穆斯林的聲音是噪音,所以不聽基督徒的聲音叫漠視,不聽穆斯林的聲音叫剛剛好基督的文明才是文明,伊斯蘭那叫異教...東正教以為拉丁天主教或新教有把你當成自己人嗎?

還“威脅基督文明“咧?哥倫布摧毀了整個馬雅文明西方各宗教有人表示過遺憾嗎?還是因為馬雅文明不拜上帝所以被摧毀剛剛好?伊斯蘭教跟東正教信奉的神明明是同一個...🙄🙄🙄🙄,你們基督教對"文明"的定義搞得我好亂。

 


伊斯坦堡東正教總部:將其轉變為清真寺將使基督徒失望,並將再次分裂東西方。重點字  fracture East and West

天主教分裂至今,天主教、東正教、新教彼此之間都不承認對方的正統性,這個東正教的發言代表的是哪些基督徒呢?這句話聽在不懂的人耳裡以為一個清真寺搞的全天下基督徒都怨恨土耳其一樣。真正分裂東西方的是西方的傲慢好嗎?很像幼稚園小朋友一樣,不如你意就生氣的要跟別人切八段。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土耳其沒有事先進行對話或通知,令人遺憾。希望立即展開對話,否則下屆會議上會重新審查此一特殊遺產的保護價值。重點字to open a dialog without delay in order to avoid a step back from the universal value of this exceptional heritage

“聯合國大哥哥生氣了,還不快點下跪道歉!?“

大哥哥的意思就是:我得不到你、我也不會讓你好過。好像變成清真寺以後就沒有文化遺產被保護的重要性了?世界遺產的標準什麼?

我就好奇,如果哪天單純只是清真寺的藍色清真寺像巴黎聖母院一樣大火,有多少人會如喪考妣的在臉書、推特或IG上說“天佑土耳其”、“天佑穆斯林”、“天佑伊斯蘭”?🤷🏽‍♀️🤷🏾‍♂️🤷🏻 

 


歐盟EU:這項決定推翻了現代土耳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決議之一,將其納入宗教事務局的管理之下的決定也令人遺憾。重點字:regrettable 

虛偽的歐洲人組成的一個虛偽的組織,基本上這個組織除了讓我在歐洲旅遊很方便以外,其他都是一個可笑的存在。EU 的前身在60年代為了對抗東歐而拉攏土耳其進入NATO,99年還煞有其事的讓土耳其成為EU候選會員國,而後就用各種審核資格條件的威脅和利誘騙』耳其來支持或協助他們的很多愚蠢又自不量力的政策,大家最知道的就是這幾年的敘利亞戰爭和難民問題,一個土耳其收容了跟整個歐盟國家起來一樣多的難民。還有搞笑的關稅同盟:歐洲商品入土耳其免關稅(這我是沒意見啊,反正在他們機場買化妝品是便宜到我),土耳其東西賣到歐洲卻沒有免關稅喔,真的是“非常合理“。在土耳其掏心掏肺做了一堆犧牲以後,歐盟卻三不五時提出賽普勒斯問題來作為阻擋他們加入歐盟,世界上有哪個國家會出賣自己的領土給別人只為了一個虛無飄渺的會員身份自嗨??喔喔喔,忘了某島國是會做這種喪權辱國的事跟人家稱兄道弟啦

森七七的打了叻叻長也就只是想問歐盟一句:你哪裡來的臉對人家說三道四?

 


塞普勒斯希臘族外交大臣:強烈譴責該行為分裂國內共識,呼籲土耳其重視自己的國際義務。重點 strongly condemns/international obligations

塞普勒斯的問題我也只是個外人不方便公開談論誰是誰非。如果想聽賽普勒斯愛恨情仇的多角關係,來參加我的土耳其團就有機會聊到啦~聽完你就會知道什麼悲情台灣之類的問題很好笑。反正他也就是另一個英國睡後不理的倒霉殖民地和聯合國搞不定又愛管的其中一個犧牲品反正土耳其做什麼你們都在譴責啊?而且你們也一直都沒有共識過。有差嗎?

要求別的國家重視自己的國際義務,所謂義務就是歐美大哥哥要你做什麼照個做就對了,我們膚色不正確的人跟著做對了才是乖寶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土耳其政府改變聖索菲亞的地位讓我們感到失望。我們了解土耳其政府將會繼續致力使所有遊客都能進入到聖索菲亞,並期待能聽到新的接管單位對於聖索菲亞的管理計畫,確保一切繼續通行無阻。重點字 We are disappointed by the decision by the government of Turkey to change the status of the Hagia Sophia. We understand the Turkish Government remains committed to maintaining access to the Hagia Sophia for all visitors, and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its plans for continued stewardship of the Hagia Sophia to ensure it remains accessible without impediment for all.

雞婆發言當然少不了“全宇宙都歸我管“的美國。

咦?為什麼美國的重點字那麼長?那是因為...我找不到重點。長長一串一如既往的空虛與膚淺。該發言人有反恐專家的背景,很抱歉你們的北約成員讓你們失望了,(2023年10月補充)但所有遊客現在要排隊排好長好長的時間免費進去參觀聖菲亞清真寺的盛況有沒有符合“一切通行無阻“的表現?

 


希臘文化部部長:這個舉動是對文明世界的公開挑釁,埃爾多安(土總統)所主張的民族主義使國家退化了六個世紀。這項裁決絕對證實了土耳其沒有獨立的司法機構。重點字open provocation to the civilised world/nationalism

死對頭大崩潰應該是很多老一輩土人最喜歡看的

1. 原來地球有分文明世界和不文明世界。弱弱的想知道,台灣有沒有那個榮幸正好也在你們文明世界的名單上?

2.能具體説説退化六個世紀是退到什麼程度?六世紀前我記得他們很強你們很弱...

3.每個國家都在關心別人的司法機構獨立不獨立是21世紀的文明走勢嗎?吃飽沒事幹嗎?

 


俄羅斯國會&*%&外交*%&副主席 (他的頭銜長到我懷疑自己不懂英文 ) :指責該行為就是一個錯誤。把她(it)變成清真寺對穆斯林世界無濟於事,這不會使這些國家彼此團結,相反的只會製造衝突。重點字:mistake/collision

說個笑話:俄羅斯指責別人製造衝突耶!

 


世界教會理事:對此舉感到哀傷和沮喪。作為世界遺產博物館,聖索非亞一直是各國人民在此開放、偶遇和啟發的地方,也是土耳其對包容二字與世俗主義承諾的有利表達。 重點字grief and dismay/openness, encounter and inspiration/a powerful expr ession" of Turkey's commitment to inclusion and secularism

身為一位只不過是去過土耳其幾十趟的局外人,我沒去過聖索菲亞博物館以前就是個在哪都可以體驗到開放、偶遇和啟發的世俗之人,不管它以後是大教堂、博物館、清真寺或變成咖啡廳,我相信我和這個世界都不會因此崩潰,『包容』兩個字不能只會要求別人吧!




最後來看看土耳其傳統派老男人總統埃爾多安對這些耶穌粉絲的三姑六婆們的回應:

我們只是在實踐主權國家的權利,這是礙到誰了?......你們這些從來沒有對自己境內反伊斯蘭、仇恨穆斯林Islamophobia的行為有所作為的國家憑什麼攻擊土耳其行使自己主權權利( sovereign rights )的意願?

牆兒幫他做個總結節省大家的時間: 🌻🌻🌸🌸 你🌷🌷 屁🌺🌺 事🌹🌹?

【聖索菲亞教堂】變成『索非亞清真寺清真寺』,大家在激動什麼?

arrow
arrow

    哈拉領隊王小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