鯛,是生物學裡最特殊的物種,是宇宙間最難解的謎題。奧客有如細菌一樣的無所不在,其堅強的生命力更是每每令人訝異與動容。各行各業都有鯛,但是身為一位領隊可以遇見種類最齊全的鯛。研究報告指出,旅客在行程出發那一刻起智商自動會回歸到幼稚園狀態,這一篇來聊聊明明四肢健全卻連好好穿衣服都有問題的奧客。

1. 冷暖自知:團體出發前領隊會依照季節與經驗建議客人該準備的衣物。但是,每個人對冷熱的感應不同,反正多帶一件就對了,有的客人連衣服帶得不夠多或帶太多都可以抱怨我們沒有說清楚。舉個例,如果是去歐美國家玩,因為他們都有室內暖氣,不管外面多冷只要進到室內就很溫暖,像我自己就是一件保暖的皮衣或皮草裡面穿一件前胸挖後背的薄背心而已,因為我是一個行動發熱爐,如果大衣裡面穿著發熱衣走行程,不用 500步,就可以看到人體自燃的壯觀景象。但我還不是交感神經壞的最嚴重的,我認識一位在零下 30 度只穿一件POLO衫的領隊大哥。所以你說我要怎麼跟客人準確的說要帶多少衣服呢?“洋蔥式的穿法“應該常常聽到但怎穿卻沒人教。所謂洋蔥的標準就是你可以堂堂正正的在公開場合依體感溫度輕鬆穿脫。比如客人怕冷穿了高領發熱長袖內衣,行程走完一回到車上馬上熱到快中暑,但是發熱內衣穿在最裡面這種會讓自己尷尬又狼狽的穿衣方式就不是洋蔥式。一般最標準的洋蔥式就是一件薄長袖+針織背心或毛衣+薄羽絨外套+厚外套,並用圍巾代替高領。發熱衣比較適合在沒有暖氣的飯店裡、或在極地追極光需要長時間待在戶外這種不會進行太多活動的時候穿。。

保暖重點:手、腳、脖子一定要保暖,否則穿再多還是會冷。照片裡的發爐只有穿著保暖雪靴,因為土耳其冬天白天對我而言真的不太冷,出國前請務必確認好該國氣候屬性來準備衣物。

A0CE103E-08C2-431C-86A4-741886DC1795.jpeg

F66EDCBF-1CD6-45B0-BA92-D423BEF1B56D.jpeg

我的俄羅斯團員,在0度濕冷的聖彼得堡穿得最多的moment,行程50%的時間沒有頭罩和外套。他的秘訣就是~~~~檳榔😆 厚~~大哥要不要那麼口愛啦?(重點一大箱檳榔到底怎麼帶出來的?XD)

FE6AFB2D-7C8D-4762-BBA2-B328F6AB66D1.jpeg

 

2. 天有不測風雲 人有旦夕發怒:如果來過土耳其的伊斯坦堡,你一定知道來這裡參觀的幾個主要景點藍色清真寺、聖索菲雅大教堂、托普卡匹皇宮、地下水宮、古羅馬賽馬場都在舊城區裡,遊覽車不能進入只能全程下車徒步參觀,隨便晃個三、四個景點就再吃個午餐的走著走著就超過一萬步,但是最麻煩的就是她的天氣。尤其每到換季時,伊斯坦堡的天氣就跟後媽一樣,你奶奶她不爽直接翻臉,大晴天瞬間大雨冰刨啥的都來。有時客人帶著一整天的雨傘都沒淋到雨時,就會抱怨我們害她背了一整天的雨傘,但如果下了雨就怪我們沒堅持一定要他們帶傘(容易嗎我們?),所以最後我都只好補充一句:『伍詐伍保庇』。。。領隊真的不會通靈。

土耳其團員一個吃素的大姐(又是吃素的),每天都玩得很開心,也常誇獎我們用心的幫她處理每餐素食,我覺得她開心我就安心了。回到伊斯坦堡的最後一天,因為白天天氣很好所以她就不想帶雨具,一整天也都是好天氣,正在我覺得這次可以全壘打(每個人都給我意調滿分)的時候,最後一個行程要從有頂大市集走回舊城區晚餐餐廳大概15分鐘,結果走沒多久竟下起雨,到了餐廳時可能大雨澆熄了她的理智,開始大吼大叫說她的衣服頭髮包包都濕了、連內褲都濕了,怪我們毀了她的旅程(原來她的底線是——濕 - 內 - 褲 🩲)... 最後給我意調表 0 分... 🧑‍🦲🙏我佛慈悲~~來,跟我一起念:菩提本無樹  ...

3. 制服情節曾經有客人想要客訴我的鞋子 ....🙄🙄🙄🙄 幾位阿姨覺得我穿著拖鞋在帶團 .... 您 teacher 的 ...阿姨,這個叫做"穆勒鞋"!你說誰穿拖鞋???!!!!HELLO~~THIS IS FASHION!!!!! 現在想起來還忍不住翻白眼。政府沒有規定領隊一定要穿布鞋皮鞋工作呦。

0E0D4A4E-4BB8-4531-9FFD-FF359DD1523C.jpeg

當你們在海島國家開心地穿著短褲拖鞋的時候,你們的領隊還要穿著襯衫長褲皮鞋的,你看著不覺得腦門一陣悶熱嗎?你都沒在關心你的領隊會不會中暑嗎?你們在冰天雪地裡戴著毛帽口罩用圍巾包緊緊、手放在口袋裡握著暖暖包的時候,你們的領隊還要拿著麥克風、舉著旗子,不能遮頭遮臉的免得你們聽不清楚他講解、看不到他的表情,明明冷到要凍僵了還保持陽光燦笑的你知道有多難嗎?我知道有的旅行社還要求他們的領隊要穿襯衫+工作褲和皮鞋的來表示他們很專業🙄,我只想說這些老闆客人對專業兩個字484有什麼誤會?老娘做領隊以前是時尚設計師,我不會嫌棄客人穿得土、卻還要被客訴穿得太時髦嗎?對我而言如果要穿的醜不拉嘰的出門工作我不如不穿(咦,會不會指定團爆增?)天天讓客人看著穿的很漂亮的領隊介紹很漂亮的風景,專業也可以很賞心悅目好嗎!? 如果有人能踩著 15 公分的高跟鞋走古蹟、朔溪攀岩的那也是人家的本事啊~用服裝來評斷別人的專業會不會吃飽太閒?我才要拜託你出國穿得漂亮一點,我們在外國的形象也是在幫國家做行銷啊,對吧?!

 

A9733A72-2A48-4BEE-A987-59CA5937DAD1.jpeg

 

2E3D96DE-49BE-4EAC-9379-E88BD5FEB77A.jpeg

4.一路走來始終滷衣我們公司曾經有一個很有名的案例,一位大哥夏天去歐洲玩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歐洲夏天動輒 40度,行程走到第三天已經沒人敢坐在他旁邊,身上滷汁味整個濃醇香🤮。不僅如此,他老兄還把每天的飯店早餐外帶,搜集太多到最後不知道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在歐洲陽光的"烘焙"之下他背包裡的食物味道充滿沼氣活生生行動餿水桶的概念,一家烤肉萬家香,只能說他把中國節儉的傳統美德發揮得淋漓盡致🤦🏻‍♀️🤦🏻‍♀️🤦🏻‍♀️ 。如果我是他領隊,我寧願被他客訴到死也要壓著他去洗澡,還有抱著被他打死的危險也要丟掉那些食物(根本用生命捍衛我的團員!?)只能說,跟他同房的人也太倒霉了 ...而且那個倒霉鬼99%是領隊。想到這我已經分不清這是文藝悲劇還是恐怖片了。

為了平復大家的心情,我再放一些美照...老娘帶團愛怎麼穿就-怎-麼-穿!!!!

IMG_4502.jpeg

2A36F893-F0BA-4D3E-A5AB-B420AEB06B3E.jpeg

 

 

其他怪奇生物探索頻道節目表:點擊收看⬇️

*民以食為天 ,可以好好吃飯嗎?

 

 

 

 

arrow
arrow

    哈拉領隊王小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