鯛,是生物學裡最特殊的物種,是宇宙間最難解的謎題。奧客有如細菌一樣的無所不在,其堅強的生命力更是每每令人訝異與動容(握緊拳頭的那種)。各行各業都有鯛,但是當領隊可以看見種類最齊全的鯛。

     奧客系列的"  食、衣、住、行、育、樂、都、能、找、碴  "已經從民生問題來到了更深一層的教育各行各業的客人都會帶著各自的職業病出來玩,有的很可愛,有的很可恨。如果你的職業上了可恨榜,下次出國時記得幫你的職業力挽狂瀾一下,別當老鼠屎。🐭

   旅遊界有令人聞"師"色變的三師團:醫師、律師、老師。可能因為三師的職業病比較重無形中給領隊不少壓力,或者可能領隊對自己的能力沒自信,遇到歷史國文英文老師,怕自己說的跟課本不一樣。遇到律師時會擔心自己什麼動作或決定會不小心觸犯法律。遇到醫師可能就是怕自己有病被發現??(誤)

  很多老師在跟團時彷彿學生魂上身,平時上課最討厭學生做的事情,跟團時加倍奉還給領隊導遊。導遊領隊講解時大聲聊天或不理不睬、集合遲到、不聽講解不跟著隊伍走迷路了怪導遊領隊, 本來還想加點點點,基於尊師重道,我只舉三個例子就好。但是老師們,尤其是國小老師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相信課堂上你們一定教過學生,要不是因為我們這個族群已經受過老師族群們太多悶虧,我也不喜歡這樣指名道姓。

   律師族群都是絕頂聰明,也比較自律,我自己是還沒遇到會找麻煩的律師,但是同事有遇過要團員填寫土產訂購單時,她的律師團員不滿大家要填寫在同一張單子上,認為這樣侵犯到個人隱私。其實買多買少跟你有錢沒錢或朋友多寡我們不會有太多聯想,但會這麼介意的人純粹是因為買得不多又怕被其他團員知道了沒面子所以玻璃心作祟,跟職業沒有太大關係,只是由他口中說出這話比較嚇人。

   醫師族群屬於社會精英,我會說絕大部分我遇到的醫師都是很客氣的,出來玩就是為了要放鬆的而已,而且團上有個醫生,要是團員發生意外還有現成的專業指導。我都不知道有多喜歡帶到醫生呢!但是還是有極少數會擺出不可一世的樣子我也不懂那個點,我遇過印象最深的一個找碴醫師是在我最自豪的土耳其團上:

  在我的講了整整一個半小時的特洛伊故事之後,遊覽車最後一排的醫生大叔怒斥了兩個字:「胡扯!」當時車上的掌聲和讚美正熱烈的進行中,所以我沒聽到他靈魂的聲音。這位醫生大叔很喜歡問歷史和宗教的問題,正好這兩項我雖不是頂尖但也下過一番苦心,但是這位客人問我問題不是為了求知,他只是想告訴我他學識淵博,不要在他面前"胡扯",但是他的消息來源卻是電影、部落格、維基百科,即使我已經回答他了,他還要再用英文問一次導遊,然而最後也只能悻悻然的閉嘴,因爲老娘我帶團不是用混的。

   團員與我們知識的交流我很開心,但是關於歷史的東西,我希望大家要有一個認知:歷史沒有絕對性,寫歷史的人也會因為各種私心、偏見、誤解、個性而寫出不同的歷史。拿十字軍來說,台灣人的認知來自於歐美的版本,聽到十字軍就聯想到高尚的騎士精神、收復聖地的榮耀。但從穆斯林與拜占庭的角度來說,十字軍就是一群燒殺擄掠、自私自利的土匪。再回到特洛伊木馬屠城記的故事,這個故事涵蓋了希臘神話、希臘史詩。光是希臘神話全世界加起來我敢說一定超過五百種版本,荷馬史詩的譯本和故事版本也一定超過一百種。光是一個特洛伊,依照車程的時間多寡、行程的順序方向、團員的背景年齡教育屬性、以及導遊介紹的內容從20分鐘到2個小時我都能講,至今還沒說過一模一樣的。故事裡的人物與神祇每次提到的最少20位,最多40位甚至更多。每個希臘神祇的個性從每一幅畫和雕刻裡敘述的都不一樣,難道你以為阿基里斯真的長得跟布萊德彼特一樣帥嗎?你以為維納斯從蚌殼裡生出來的?我如果跟你說維納斯是宙斯爸爸切斷宙斯爺爺的命根子丟到海裡變成的你崩潰嗎?這就是為什麼這個故事沒有標準版本,因為這是天殺的神話和史詩,到底有沒有這個戰爭都沒有人可以證實,然後你說我胡扯,要扯我連每個人物的血型星座我都可以跟你扯,我沒有在背課文給你聽的。

   說那麼多不是在炫耀自己多會講故事(胡扯),這一篇的重點只有四個字:尊重專業。這位醫生大叔不斷的在我介紹的時候插嘴,叫我應該怎麼控制時間、怎麼控制團體、在導遊介紹的時候一直打斷他問問題、輪到我翻譯解說的時候繼續在我耳邊跟導遊大聲問問題,當我說的東西和他的認知不同時,就會拿他看到過的電影和部落格文章說我講的資料是錯的...後來我忍不住跟大叔說:「我不會教你怎麼看病,也請你也不用教我怎麼帶團。」可能你吃過的鹽比我吃過的米還多,但我吃過的肉或許可以比你吃過的鹽還多。

很多可愛的團員們很喜歡參考部落客的遊記當做專業知識,再來質疑一個月要來一次兩次的領隊說的內容跟他們寫的一不一樣,90% 的旅遊部落格文章就跟台灣的新聞一樣,只能當娛樂不能當知識。維基百科也是人寫的,歷史也是人寫的,電影小說更是以娛樂為出發點來敘述的,不要拿這些商業化的內容來質疑我們用無數日子的苦讀研究以及年復一年專業知識的累積,拿部落客文章來跟我們對照對是一種污辱。在團裡只需要一個領隊,我會對我的專業負責,不論你的職業為何,就算是在教歷史的老師面前,我也很有信心我解說的內容不怕被檢視和討論。

   無論你的學歷、職業、經歷、身家背景有多麽傲人,請記住一句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無論如何,你絕對不會是我們帶過的客人裡最了不起的那位,不需要一副不可ㄧ世的樣子,真正有底料的都是最謙虛最隨和的那位,當你們坐著時我們都是站著俯瞰著每位客人的眼神和表情,所以我們都看得很清楚。

食:吃飯皇帝大

衣:人要衣裝猴要驚裝

住:地基主出巡

行:如影隨形的背後靈

育:胡扯也是要有實力的

arrow
arrow

    哈拉領隊王小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