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土耳其要買什麼東西?怎樣不會被坑被騙?什麼是不買可惜的紀念品?買到賺到的紀念品?送人誠意十足的紀念品?什麼是笑掉當地人大牙的無腦觀光客採買行為?賭上個人名聲、職業尊嚴的超有誠意超誠實土耳其購物指南!真愛土耳其領隊花了很多錢、很多時間、長了很多肉、踩了很多雷、親自試吃試擦試用多年才整理出來的真心話,勝過沾醬油部落客一知半解的裝懂。 本篇整理大家最愛逛的超市,最害怕的旅行團購物站、導遊車購。盤點不懂裝懂的部落客們介紹的必吃必買,當地人卻不屑一顧的東西。把錢準備好,勇敢花下去!

~超市超商~

巧克力

很多人喜歡在土耳其買開心果巧克力,大家最喜歡買的幾種是下面這幾個牌子。然說牌子的確有名,味道也不差但沒有質感,開心果的份量不多,巧克力本身偏甜,沒有特別到值得掃貨。部落客們介紹下面這幾個牌子,不過我個人覺得味道就一般,沒有好吃到需要掃貨的地步。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如果你想買以開心果為主的巧克力,下面這一個牌子的開心果巧克力的開心果甜味非常濃郁,巧克力只有外面薄薄一層,裡面滿滿的開心果和一點蜜糖的香味搭配起來非常好吃,而且不會死甜。當然價格會比上面那些二貨稍微貴一些但都還算是平價,吃一口你就知道這其中的差別,是送人可以得到讚美的開心果巧克力。其中開心果個外層巧克力是牛奶巧克力,黑巧克力和白巧克力的內餡不同。送人的話我最推薦的是長條形的這種。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另外在超商還會看到GODIVA的巧克力,2007年被土耳其買下後將一些受歡迎的口味推出平價版。不過跟在土耳其的GODIVA專賣店裡的飲品、冰淇淋和精品巧克力的口感還有差~而平價版巧克力在台灣已經可以買到,所以就不要千里迢迢跑去土耳其買了。反倒是如果在GODIVA專賣店裡的霜淇淋和精品巧克力,因為使用的榛果等都是土耳其本地生產的,所以價格其實還是比台灣甜。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堅果類

土耳其的堅果是產量及品質數一數二的國家,常見的堅果有榛果、鷹嘴豆、腰果、核桃、開心果。我最推薦土耳其開心果,好吃的開心果比台灣貴,開心果顆粒比較小,味道非常濃郁香甜,所以很多點心、糖果都會以開心果為基底。建議大家去香料市集買堅果,不要在超市買,因為口感真的有差。而且不建議在戶外的店家買,像前陣子有禽流感,這些都是在國外買東西時需要注意的細節,吃進肚子裡的東西真的不要只有看價錢。

 

平常我也喜歡買包瓜子在路上吃,在土型時你會看到路邊有許多向日葵花田和南瓜,都是要吃他們的瓜子,葵花子的殼很薄,啃完整包牙齒也不會痛只是會很鹹。很多人推薦Tadım,以前我也是吃那個牌子的紫色,但是最近我發現這兩種品牌更好吃,NG的比較少。不過要儘早吃完,台灣潮濕放久了會出現"臭曝味"喔!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軟糖類

很多人對土耳其軟糖Turkish Delight的印象就是跟馬卡龍一樣甜死人不償命,說穿了,那玩意兒就是用澱粉、明膠還有糖做出來的。口味和價格的差別就在於製作的原料及添加物。真正好的土耳其軟糖是可以治療腎臟疾病的,因為他們使用的是天然的植物堅果製作,可以清除食用蛋白質食物累積在體的有害物質,但是如果你吃了使用太多化學成分的土耳其軟糖,反而會對我們的健康會造成負擔。吃進嘴裡的東西我是不會委屈自己的,化學味太重太死甜的便宜貨我這裡不會介紹,但也不要擋休息站或超市老闆們的財路,只是我的建議是在有名氣的土軟糖專賣店買是最保險的。下面的品牌都是比較有保障的選擇,另外一些部落客常推薦的老店我就不另外介紹了,因為種類實在太多。

下面介紹的幾款是我覺得還蠻有特色的軟糖,建議都是先買一個試試,有喜歡再多買。所有軟糖都不要放冰箱,放在乾燥的地方保存就可以了,台灣容易潮濕建議買回來就馬上用密封罐裝著,好好保存可以放個半年以上都沒問題。

乳香膠軟糖,乳香膠是一種樹酯,味道辛辣刺激,喜歡的人很喜歡,土耳其很多甜食喜歡添加這種樹酯,對於改善潰瘍、氣管發炎、牙齒健康、降低膽固醇等等許多抗發炎的作用,但是懷孕或在哺乳的人最好少吃。這個Haci Beirut的牌子是土耳其的大牌子。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玫瑰水軟糖,顧名思義這款軟糖就是用大家在土耳其最喜歡買的玫瑰水做的。我常常在跟客人介紹玫瑰水的時候會強調真正好的玫瑰水是可以喝的,這真的不是話術。甜度各家品牌不同,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挑,挑品牌就對了。HazerBaba是土耳其有名的傳統食品大廠,品質我一直很放心。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馬拉克Malak又叫核桃香腸, 這是一種糖密包裹堅果的軟糖,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包核桃、榛果。棕色黏稠的糖密是把生葡萄汁煮很久變成的糖漿,很天然很健康但也很甜,有的顏色較紅的可能放了石榴汁,有時也可以買到其他果汁煮成的馬拉克比如無花果、櫻桃、石榴等等。不過也是要注意真的太便宜的就別買了,因為可能裡面的堅果不新鮮或者葡萄糖密不是真正的原汁原味,還是建議到有品牌的店家買比較保險。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開心果土耳其軟糖,這是最常見的口味也是接受程度對高的一種。

我很講究吃在嘴裡的高級感,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要吃到高級的軟糖,你才會知道為什麼土耳其軟糖被推崇的原因。真正好吃軟糖一定要吃新鮮現做的那種,我自己的習慣喜歡去市集裡買,尤其是埃及香料市集的14號15號HazarBaba的攤位。後面慢慢補齊照片介紹一些我喜歡買的堅果、軟糖和果乾跟大家分享。如果有機會到伊斯坦堡的埃及香料市集,去14號攤位時跟他們打聲招呼你是看了Fairy的部落格介紹來的,他們會很開心地請你吃很多好吃的喔!

下面兩款是我最推薦的口味,綠色的是開心果,內餡也包了許多開心果,健康又不死甜,吃完以後嘴巴不會口渴,搭配茶或咖啡滿口開心果和蜂蜜的香甜,就是他們用料實在的最好證據。紅色的是石榴口味,加上開心果或榛果的內餡,也不會很膩,還有另外兩種我也很推薦的口味,一種外面沾滿蔓越莓酸酸甜甜,一種是外面沾滿玫瑰花瓣,奢華的樣子非常適合送人,也很好吃。這些一整條的軟糖都是要吃的時候再切,較容易保存最佳口感。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冰淇淋

來土耳其怎麼可以沒吃土耳其冰淇淋!?很多人吃完發現跟台灣吃的土耳其冰淇淋口味不一樣,那是因為在土耳其本地的冰淇淋裡面加了一種叫salap蘭花莖粉,讓冰淇淋很有嚼勁,如果全用舔的舌頭會抽筋,必須要用咬的,在嘴裡嚼一下, 這就是為什麼土耳其冰淇淋可以黏在挖杓上的秘密。

Salap蘭花莖粉也可以用喝的,我都叫它熱的土耳其冰淇淋。這是一種傳統的熱飲,冬季限定,據說可以幫助緩解感冒症狀,還可以改善情緒,對健康有很多好處。飲品中還添加了牛奶和糖,有時還會添加堅果和其他調味品,例如肉桂和乳香,這是我每次冬天到土耳其必喝的飲料,只要看到就會來上一杯,那香濃滋味真是簡直了。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另外還有一間也是必吃的國民品牌冰淇淋店,台灣在內湖有開了一間,在土耳其幾乎每個大城市都可以吃到的MADO,但是在MADO裡點冰淇淋要記得點圖片的這種,邊緣不整齊的那種不適用羊奶的不夠香甜,用挖的那種沒有路邊的購勁,他們的羊奶那真的是一個美味,一點羊騷味都沒有,比牛奶更香夠濃,作成的冰淇淋要用刀叉切來吃。不管春夏秋冬,土耳其冰淇淋是一定要吃啊!

 

土耳其咖啡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金色的都是不同份量的包裝,中間是一包一杯的包裝,最右邊的銀色包裝是無咖啡因的,不要買錯了。

很多部落客介紹Kurukahveci Mehmet Efendi(是說他們也只認識這個),Mehmet喝的是原味,煮的時候要另外加糖,大家記憶中喝起來有土味的那種土耳其咖啡。在超市買得到,到埃及香料市集的本店可以在濃濃咖啡香裡排隊買到新鮮的。

另外一種是OSMANLI KAHVECİ咖啡,包裝上可以看到原文或寫著英文“Ottoman Coffee “或“Dibek Kahvesi”字樣的咖啡,這種咖啡喝起來比較像摩卡味道較溫和奶香較濃,咖啡粉裡面還有磨碎的角豆、蘭花莖粉(土耳其冰淇淋的原料)、奶油粉、乳香糖和巧克力等,基本上不用另外放糖可以喝到另一種層次的甜味,是一種來自皇家的味道。(關於土耳其咖啡的分類將來有機會再另外寫一篇介紹。)這裡沒有特別推薦的品牌,因為你們也不是天天喝說了有什麼不同你也喝不出來,只是喝個懷念的味道你就挑你喜歡的包裝和可以接受的價位囉,便宜的大概一兩百塊台幣,比較貴的大概5、6百也有,當然越貴的裡面的材料相對是更高級。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咖啡壺:台灣人愛跟風又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下咖啡買回來以後通常是浪費了後悔。首先你要買粉,不要想裝逼以為買豆比較專業,買回來再用絞豆機絞出來再煮味道差很多,直接買粉也不能用義式咖啡壺煮,咖啡機保證壞。一定要用他們專門煮咖啡的小銅壺——Cezve,怎麼煮請看我另一篇文章如何煮令人懷念的土耳其咖啡。(現在找不到,因為我還沒寫😅),如果你是鐵了心愛上這個味道準備天天喝甚至要開間土耳其咖啡店,那你就可以考慮買個專煮土耳其咖啡的咖啡壺,一次可以煮出2~4人份喔!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好買到爆!土耳其特產介紹、超市好物、NG商品、必買紀念品、國

arrow
arrow

    哈拉領隊王小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