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1175F-6524-4E06-8423-669DB36D242C.jpeg

F5B5FDF0-1EE2-47B9-A2A1-E0A55FDACA75.jpeg

不想第一次搭飛機顯得無所適從嗎?不想醜態百出讓人察覺你沒搭過飛機嗎?如何在機上避免做出讓人嫌棄的奧客行為和貽笑國際的土包子行為呢?如何在經濟艙搭出商務艙的氣勢讓人覺得你是熟門熟路的出國老鳥呢?

  牆兒搭飛機的次數雖然只有5、600次,在領隊圈中這數字真的不算什麼。不過因為我的領隊偶包蠻重的、又有潔癖癌,在狹小擁擠又隱藏許多病菌的飛機上除了需要安心的休息外、也不希望女神形象搭完長途變女神經病。所以我自己有許多搭機時的習慣和小撇步讓我舒舒服服的在搭完長途飛機後仍保持神采飛揚的形象立馬投入工作。

另外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經過我長期的觀察,我不知道是因為沒有公德心還是沒有常識,很多台灣旅客會在飛機上犯一些令外國人嘲笑我們甚至鄙視的不禮貌行為,這讓非常注重台灣國際形象的我非常無奈。所以文章裡也會告訴大家一些沒注意到的機上禮儀,讓我們共同打造高素質的台灣形象,一起做好國民外交吧!


 1. 小紙袋換大空間:

    在機場走跳拉著登機箱是很優雅的,但是上了飛機要拿東西就會變得無比麻煩,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有另外帶一個包包,但是將背包放在前方座位底下有幾個缺點:第一,很多客人常常會抱怨腿部空間太小無法變換坐姿,坐起來很不舒服。但除非你的體型真的"太豐滿",不然其實標準體型的乘客都可以把腿伸到前方座位底下拉直伸展的喔。但是如果你的大包包把那個空間佔滿了,你當然就會覺得很擁擠很不舒服啦!第二,飛機的地毯巨髒無敵髒,你確定你捨得讓你的寶貝包包受這種委屈嗎?而且你的貴重物品都在裡面,除非鄰座是自己家人,不然每次上廁所你都要擔心自己的錢錢會不會被隔壁陌生人抽個兩張。難道每次上廁所你都要帶著包包進去那個已經小到不能再小的空間還冒著會沾染到排泄物細菌的風險嗎?   

    牆兒的習慣是先把在飛行途中會使用到的東西拿出來用一個紙袋裝著。這樣我的登機箱和名牌包包就可以安穩的放在行李箱中直到目的地了。用紙袋的原因是因為放在地上可以立著,一來減少接觸地毯面積,二來還有足夠的腿部伸展空間,而且髒了就丟。如果你在候機時買的咖啡還沒喝完,起飛時還可以放在紙袋裡立著不用一直用手拿著。注意高度別太高,橫版的比較剛好,放東西找東西也比較方便。


2. 善用座位的小機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註意過前方椅背上除了螢幕和桌子外,有一個只能拉0.5公分出來又彈回去的小耳朵嗎?這個小耳朵其實是讓乘客掛西裝外套避免摺痕的。如果沒有外套要掛,吃飯時可以掛口罩,離開座位時可以掛耳機。儘量不要把這些接觸肌膚的物品放在前方椅背上的口袋裡喔,因為裡面也是充滿病菌啊!牆兒在用餐或化妝(準備上工)時會把濕紙巾挖個小洞掛在上面方便隨時擦手。也可以掛你的小紙袋,需要頻繁拿取的時後就不用一直彎下腰囉。

E2FF2338-9FE0-424E-9A36-EC438A8A5E35.jpeg


3. 嘔吐袋妙用多:

    前方座椅的口袋裡除了安全指示和機上雜誌外,還有一個防水的小紙袋,是方便乘客無法及時到廁所嘔吐時用的。牆兒常常把隔壁沒人用的嘔吐袋都蒐集起來,因為實在太好用了。有時感冒或鼻子過敏時,小嘔吐袋可以裝我的"水餃"和垃圾,這樣隔壁的帥哥不但不會嫌棄妳包水餃,還會因為妳的公德心想好好照顧生病的妳呢!(會不會想太多?)我就是看過太多人把椅背袋當垃圾桶,什麼鬼東西都往裡面丟,用過的衛生紙、吃完的果皮、襪子...所以我才說不要把東西放在椅背袋子裡🤮。有時我拿來裝我的手機,因為在使用座位上的USB充電時,如果線不夠長不能放在座位底下的紙袋,也可以安心的放在椅背袋子裡。我無法想像貼在臉部使用的手機沾染到成百上千人的綜合病菌,我會發瘋。另外如果飛機有提供包裝好的毛毯,我會把裝毛毯的塑膠套好好拆開然後放在椅背袋子裡,這樣我就可以安心的把我所有要用到的東西的都丟到裡面,有時沒有帶大紙袋出來時,我也會用塑膠套包住我的寶貝包包放在地上。順便一提,飛機在起飛降落時都不可以使用座位充電或耳機線喔!

 

4D3DAB63-1C89-4649-8B26-ED540DE29527.jpeg

303F2DBA-1D6E-42E5-8207-FF1173C65A21.jpeg

   雖然以上這些行為看起來很神經質,但是經過這次新冠病毒的大摧殘之後,參考一下也能少一分風險。


 4. 小枕頭不只是枕頭:

    長途飛機會提供小枕頭(新冠疫情過後許多航班不再提供枕頭了,建議大家可以準備舒適的頸枕上機),但是如果不能躺平睡就只能當抱枕,坐著睡是不是感覺小枕頭一直滑下來?其實大部分長程班機在座位上有一塊固定的"枕頭",可以依照你的需求調整高低,兩邊側翼可以折出來固定你的頭部,讓你睡覺時不會一直撞到隔壁的人或撞到經過的人、最慘的是推車經過時你剛好倒錯邊。但是如果隔壁坐了個無敵大帥哥,你就假裝不知道有這功能吧~再加上現在很多人都有自備頸枕上機的習慣,所以這個小枕頭就可以拿來做其他功能讓自己坐(睡)起來更舒適喔!比如說,我喜歡坐窗口位,戴上頸枕之後再將小枕頭靠在牆上,這樣頭部就有柔軟的倚靠,不怕突然遇到亂流時撞到腦子壞掉。或把小枕頭塞在椅把、椅背及牆壁的空間中,前方座椅下雙腿伸直,雖然不能躺平,但是也有接近海灘躺椅的feel來好好放鬆睡個好覺,我曾經在13個小時的機程裡用這個姿勢睡到錯過晚餐和早餐,這是領隊在飛機上最幸福的事!

 

AA2179DC-BC40-407E-90A8-B8F14B4EE0EC.jpeg

F55D279E-2405-4B67-8596-FF60A5B21AE2.jpeg

為了避免腿部水腫、血液循環不良,飛行時會不時變換坐姿。把腿抬起來將膝蓋靠在前方椅背上時,可以把小枕頭墊在膝蓋和椅背之間,膝蓋就不會因為硬硬的不舒服一直動來動去影響前方座位的客人囉!對折塞在背部與靠背的中間可以減緩一些脊椎壓迫。另外一個動作我有點不好意思說,畢竟和我淑女的形象蠻衝突的(哪裏來的莫名偶包?),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這種坐法,因為可以舒緩膝蓋和小腿因為久坐血液循環不良的壓力。筋骨軟Q、體型較小的乘客可以試試把腳踩在前方椅背袋上,但是用腳趾勾著袋口久了其實還是有點痛,所以可以把小枕頭一半塞到袋子裡一半折出來,如此腳板踩踏的空間就會變大變舒服囉。不過,前提是,麻煩穿上機上送的襪子或自己的新襪子,然後再用毯子遮住你的腳腳。因為舒服歸舒服,還是要考慮到鄰居的感受喔,有些人是看著鹹魚圖片就能聞到臭味的。


5.靠窗?還是靠走道?

    幾乎每一團團員都希望領隊安排機位,最常見的情形就是:家人要坐在一起、希望空間大一點或膀胱比較活潑的想坐走道、想坐逃生口腿才能伸直。讓我來告訴你們這些座位的迷思,以及無法如願坐到自己理想的位置時應該怎麼調適呢?首先,先說坐在一起這件事。你們的座位常常不是我們能幫你們決定的。尤其是團體機位,所以請大家多給領隊和旅行社一些諒解。相信我,如果可以我們絕對希望你們都可以和家人坐在一起,客人開心我們就開心,我也不想害你們妻離子散啊,但是那就電腦選的啊!但當航空公司給我們的團體座位是天女散花或一條龍、又沒辦法更換的時候,我們也無法在登機時一個一個去問你們的鄰居是否願意交換位子。這時也只能請客人們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小別勝新婚、多認識新朋友,不然試試哭給你的鄰居看....如果你有訂特殊餐食,最好在換好位子後去跟空姐交代一下新位置,餐點才能送到你手上喔。

     說到走道位,我建議大家承襲"我(膀胱)OK,你先坐"的禮讓運動。通常坐走道的90%是被標籤上"膀胱無力症候群",我每次經過時都會特別觀察一下有多少人的腎虧臉特別明顯(領隊太常坐飛機需要找點樂子)。有的人其實他的膀胱並沒有不好,但是他就是想坐在走道位比較方便走動。我都會跟需求一定要坐走道的客人問一聲:你會睡得很熟嗎?如果會,真的不要輕易坐走道,第一你會害你鄰居叫不醒你走不出去然後膀胱炸裂。第二你會一直被叫醒起身借過,根本不能好好睡覺,尤其是三個座位連在一起的那種,你遇到一個頻尿的鄰居就是一路蘿蔔蹲玩到底。第三,你以為坐走道位,走道也是你的區域嗎?你並不能把腳伸到走道上喔,這是非常危險的動作!而且還很多機會被推車撞到、壓到、踩別人到或絆倒別人、潔癖癌的小劇場就是其他乘客在廁所不小心沾到馬桶的外套角角經過你身邊時"回"到你的嘴角、上完廁所沒洗的手摸到你的頭髮... 🤮。疑,會不會看完以後大家都改需求靠窗位了?總之我是從來不愛走道位,因為我需要睡好睡滿。有客人說,可是這樣要上廁所很麻煩,要一直叫旁邊的人起來。傻瓜~麻煩的是坐走道的那個,你只有要上廁所時需要站起來而已,不用不好意思,要選走道位坐的人就要有這種自覺。

     逃生門的座位,是位子需求人,不是給人需求的。孕婦、未成年小孩、行動不便、殘疾人士都不能坐,甚至有些外籍航空需求一定要會說英語的才能坐,因為事故發生時,坐在逃生口座位的人必須要有能力協助其他乘客逃生,不是讓你先逃生。如果你真的被安排到了逃生口座位也不要高興得太早,包包一定要放頭頂上方的行李廂、你的電視桌子都要比別人更晚開始使用、更早結束使用,而且你沒有前方口袋放東西,也沒有充電的USB。小型飛機逃生口的座位椅背不能後躺,大型逃生口座位靠近廁所,上廁所排隊的人整晚就在你面前來來去去、門開開關關,關燈後前方牆上螢幕燈光刺眼影響睡眠。綜合以上,很多人需求逃生口座位的迷思和執著讓我非常不解。除非你另外加錢或真的體型有需求,不然逃生口的座位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喔。

    其實我只是要說每個座位都有利有弊,真的不需要因為坐不到自己想要的位子影響出遊心情或對工作人員生氣喔!

 


6. 遵守座位空間潛規則,當個人見人愛的好鄰居。

    坐飛機時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坐得舒服,但有時一些自私的行為會讓別人對你留下不好的印象。對方如果都是台灣人,人家會說:啊~你們哪裡哪裡來的就是沒水準。如果是亞洲人,人家會說:啊~你們台灣的素質也好不到哪裡去,還敢取笑大陸人?如果是歐美人的話,我們丟的就是全亞洲和華人的臉了。

   先說說椅背躺下的這個動作,起飛、降落和用餐時間是不能躺下的。起飛降落時座位走道要保持暢通路線以防有意外發生時影響逃生,所以前面也有提到起飛降落時不要使用耳機和充電手機,走道上的包包鞋子都要塞到前方座位底下,也不能使用桌子。用餐時間則是要拉起椅背還給後方乘客舒適的用餐空間。但是如果你是坐最後一排,就沒有關係了,而且也沒有後方客人踢你椅背。所以搭最後一排也是挺不錯的啊!椅背要躺下前,先回頭瞄一下後方乘客的桌子上有沒有飲料,不然你一個動作可能會害人家座位弄溼弄髒,甚至嚴重的話被熱飲燙傷。還有看一下他們的體型或者有沒有抱小孩,剝奪了別人的活動空間換來的是你的椅子會變成瘋狂按摩椅,後座的人有意無意地挪動身體都也會讓你無法好好休息,冤冤相報何時了你說說?甚至也有遇到因為椅背問題吵架打架的情形呢。

    座椅之間的把手到底歸誰用?那個把手主要是在劃分區域,不是給你們架手臂的!大家各自待在把手幫你劃分的區域內,不要把手臂跨越到鄰座去架別人拐子或吃別人豆腐。也不是先架先贏,更不可以沒有經過鄰座的同意就把把手提起來喔,我跟你很熟嗎?像是國外一些體型較大的乘客就必須買兩個相鄰座位,想要大一點的空間就花一點錢升等吧!

07005F86-D63C-4FA1-BD4A-F8887D97F841.jpeg

     想要享受靠窗位的特權,也要盡好靠窗位的責任。起飛降落時要將窗擋拉起,不論陽光多刺眼,這是飛安規定。飛行途中當陽光較大較刺眼時,即使你曬不到,也請幫大家拉下窗擋,第一因為陽光透過機艙內的螢幕或桌子的反射會讓機艙內部的人眼睛非常不舒服。即使你只是開一點小縫,都會讓某一個座位的乘客感到不適喔。第二也是空中的紫外線容易讓自己曬黑和傷眼角膜。想看書的話請開燈,勿開窗,基本的公德心都沒有還看書裝什麼?

     在操作觸控式螢幕時,請不要大力"凸",你會影響前面乘客的休息。尤其當我後座乘客有連環奪命"凸"那種時我真的很想站起來巴他的頭。然後站起來後發現是自己的客人只好握緊拳頭深呼吸展開笑容教他怎麼操控。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不會被巴頭,我真的很想開課教操作飛機螢幕啊~~~來,聽我說~螢幕旁有遙控器,請愜意的往後靠,慢慢的挑選,搭機也可以慢活。沒遙控器時,表示基本上螢幕的靈敏度很好,你用指甲頭輕輕觸碰會比你整個手指都壓下去還要有用。而且螢幕很髒你知道嗎?

7C9F2761-DB07-4254-B818-D76DA28B06F7.jpeg

     注意這些小動作,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雖然不會讓你得冠軍拿金牌,但是與人為善,幫自己累積正能量,也能幫自己和國家提升形象喔。


 7.從廁所衛生習慣看人品(看這趴時如果你正在吃東西,先停一下)

     大部分的人因為害怕千人斬的公廁馬桶,會選擇蹲在馬桶上如廁。但是這動作不但會把馬桶坐墊踩髒,有的人可以噴的馬桶、地板、牆壁都是,尿個尿有需要那麼活潑嗎?飛機上的廁所"一定"有馬桶座墊紙,不用再蹲馬步練腰力,更不要再踩馬桶了啦!坐墊紙的中間有切開的部分,將沒有切開的那邊靠近自己,整張墊在馬桶座上,不用刻意撕開。坐墊紙有什麼好處呢?妳的屁屁不會跟別人的屁屁間接親密接觸,排泄物不會四散,不怕馬桶裡的液體給你一個噗通回馬槍,沖水時水力會把整張紙拉進去整面覆蓋以減緩細菌瀰漫空間,當然把馬桶蓋蓋上沖水更好,尤其飛機上的空間很小,你不會希望大家的排泄物微分子瀰漫在機艙內吧?而且在飛機上蹲著上廁所遇到亂流時很容易跌到地上、撞到洗手台、掉到馬桶裡,你不希望被人發現你如廁到一半被撞暈的狀態吧。所以請善用坐墊紙保護自己、保護他人、還保護如廁空間。

 

75D70488-44CD-43E0-AAC6-8A4191A81CBB.jpeg

5E456FE5-5D5F-496C-B244-4808E03127FC.jpeg

     衛生紙和馬桶坐墊請丟馬桶內沖走,其他物品請丟垃圾桶...對,是廢話。每年的5月到10月有所謂的俄羅斯直飛包機,整架飛機都是台灣人,但是,我活生生看到洗手台上所有洞口都被塞滿衛生紙,你可以想像身為領隊的我們在面對俄羅斯空服員嫌惡的表情時有多麽羞愧嗎?一架包機出現這個情形是這一梯300位客人的素質問題,連續10次這種情形那就是這個國家的素質問題了。連我們用A4紙寫了大大的"垃圾桶在此",最後所有裝紙巾、廁紙、杯架...只要有洞的地方仍然塞滿衛生紙時,才發現,原來垃圾丟垃圾桶在出國時不是common sense.下圖是土耳其航空的廁所垃圾桶,貼心的用腳踩掀蓋的設計,就不用擔心丟垃圾時碰到垃圾蓋囉!

 

4D254F38-75CA-4C28-8BA6-EA4FDDBFAE2D.jpeg

9AF212A3-AA54-4B8E-B3A1-9891631EDDB7.jpeg

     最後再廢話一句:請——洗——手!有一天我的土耳其好姐妹導遊上完廁所看到我站在洗手台前拿著自己的洗手乳洗手,她超驚訝的跟我說:「妳知道為什麼我這麼愛妳嗎?我確定妳根本不是台灣人。我帶台灣團16年,沒有看過台灣女生用洗手乳洗手。」我聽完只是覺得她很誇張,但是從此我會刻意在洗手間觀察其它人的行為,然後我就看到了驚人的現象:平均20個人,只有一個用廁所的洗手乳洗手,大概5.6個花5~10秒洗雙手,大概5.6位花2~3秒洗手指或只洗一隻手,其他...沒。洗。手。🤢每到冬天,洗手的剩3個,每次3秒,更不要說用洗手乳。不要覺得你沒碰到屎尿就不用洗好嗎?新冠病毒的警告夠份量了吧!?

30F39481-DF00-4EE8-9936-C1C8349DEFD0.jpeg


8.選對時機上廁所

     登機前先上洗手間,因為飛機起飛後還要到達航行高度,飛機拉平了以後才開放洗手間。過程順利的話至少也要30~50分鐘。但是如果不小心在起飛時遇到航道塞機等等問題,我自己遇過最久的飛機開放廁所示登機2個小時以後。

     飛行途中若是遇到亂流,安全帶指示燈亮起也不能去洗手間。有的外國航空公司超嚴格,就算沒有亂流,只要安全帶燈號亮起她們就是死鎖廁所,我就曾經看過一個可能瀕臨膀胱炸裂精神崩潰邊緣的乘客和機組人員吵得面紅耳赤,最後還是得在眾目睽睽之下回座位等待。

3CFBBC75-7029-478D-9D54-D029AA341B72.jpeg

即使你已經在廁所裡了,只要繫緊安全帶的指示燈亮起,你也要趕快結束使用回到座位上去,不然空姐會跑來狂敲你的門敲到大家都看著門裡走出來的是何方神聖喔。

5EF6565B-F468-4DC1-A723-84951173BA41.jpeg

     當飛機開始下降,準備降落時也不能上洗手間。從機長廣播準備下降後到抵達停機坪飛機停妥,可能已經 45分鐘到  1個小時。再加上飛機一停,大家都站到走道上拿行李排隊準備離機,你也走不過去了。下了飛機也不是每個機場都有密集的廁所,有時到了行李轉盤才上的話又要大排長龍。因為我有工作時的偶包,我都會儘量避免在客人面前狼狽找廁所和排隊上廁所的情形。一般來說,長途飛機在抵達前2個小時會開始發餐。因為我喜歡坐靠窗,如果發了餐點我就出不去,等收完餐盤又大排長龍。所以我都會在發餐前趕緊去上洗手間,最後一餐也會避免喝太多飲料。如果要吃完才去上,我會建議儘量在收完餐盤後就趕快去,而且不要選在這個時候刷牙洗臉,這不是白牙這是白目。上廁所的最後通牒在機長廣播完大概 10 分鐘以內就會開始下降高度時不准再離開座位了。

 9.飛機餐不好吃

     食物當然是現做的最好吃,但是在機艙裡的各種條件和空間限制下,對飛機餐不要太苛責了吧,那餐點雖不能滿足口腹但能延續生命。我的建議是,帶一點水果上飛機吃,新鮮水果不能帶入境,但是從台灣帶出去沒關係,從國外回來時也可以帶上飛機在機上吃完,只要不要帶下飛機入境就好。味道很重、汁液會染到布料的水果不要帶。如果要帶零食、肉乾、巧克力、麵包三明治的話,也要注意有些國家是不准攜帶食物下機入境的喔,比如澳洲就是一個超級無敵嚴格,連水都不行。機時間如果太晚,我就會在搭機前先吃飽、上完廁所、刷完牙,然後上飛機直接睡覺。有時,候機時間太長登機時已經肚子餓,送餐時我會只要求給我附餐,吃點水果沙拉和甜點搭一點紅酒,以免吃太飽睡不著。要是上了飛機不小心很幸福的睡著了,錯過了吃飯時間空姐也沒有叫醒你,長途航班一般會有幾種情形:空姐會留一張小紙條告訴你醒來以後再按服務鈴幫你送餐過來。或者你可以走到艙尾,飛機會準備一些小點心飲料等讓人索取。泡麵行不行?大部分是可以的,只是基於公德心,我不太建議,第一爽到你艱苦到全機艙,第二,要是遇到亂流被熱油熱湯燙到的話,在機上可不容易沖脫泡蓋送。

經濟艙的用餐空間較小,如果想要乾淨優雅的享用餐點,小菜的蓋子可以用來接食物就不必擔心食物掉在衣服上囉!一般都會隨餐附上鹽巴、胡椒。糖粉只會出現在送茶和咖啡的時候。奶油可以用來抹在餐包上,或者主餐有點乾的時候我也會抹上奶油,飲料通常我會請空服人員不要裝得滿滿的給我。

 

04C0A304-03C3-4136-AA80-571DC855A4FA.jpeg

1AA04125-708A-4304-9705-583BCD4C733E.jpeg

FA4F3A3E-27E9-4A86-B461-30CA48AEB46F.jpeg

F663DE8D-BC93-4D73-847C-D2175B32B5D5.jpeg

 

 10.禮輕情意重的過夜包

   搭長途飛機時,航空公司會貼心的準備過夜包給乘客。不同公司還有不同艙等給的東西都不一樣。裡面不外乎有最基本的耳塞、眼罩、襪子、一次性牙膏牙刷(隨艙等或不同航空航線有所不同),有的還有拖鞋、護唇膏、乳液等等。

耳塞塞進去前要先捏一下讓塞子在較深的耳朵內部漲開,客人常跟我說耳塞沒用,因為你塞錯方式了唄。我自己喜歡用內塞式耳機,基本上是一樣的效果。

眼罩本來是不需多介紹,誰不知道那是罩眼睛的。但是因為我曾經看過自己隔壁的乘客把眼罩戴上去後,把那塊下方的布像戴潛水蛙鏡一樣罩住鼻孔,然後他自己發現這樣呼吸很困難一邊碎念一邊把它倒過來戴,結果眼罩一直滑下來他老兄就放棄使用眼罩了。其實那個設計是因為有些人鼻樑太高,那塊布可以阻擋從鼻翼透進來的光,還可以防止眼罩滑落,所以你只要把它舒適的壓在內部撐在鼻樑上就好。不然你做夢應該會夢到你潛水潛到窒息吧?但不是每個眼罩都有那塊布的設計,如果你怕戴錯被笑,秘訣就是,看上面航空公司的 logo 怎麼印就不會上下顛倒了。

82B79039-1439-429F-B534-C5BC43FE1935.jpeg

襪子就很好用,常常過夜包送來我只用了襪子,我真的要大力推薦搭長途時真的可以穿穿航空公司提供的襪子,不會太緊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可以保暖又不會太熱、而且光腳踩在機上真的不衛生又不美觀。如果你自己已經有準備襪子了,也務必要留下那雙襪子,旅行中真的妙用多多啊!下次再寫一個有關機上襪子的旅遊好幫手篇。

他們送的牙刷我就不常用,習慣用自己的。一般人偶爾使用還好,像我們這些頻繁使用的職業,那牙刷刷久了我牙齦也萎縮了吧!?但是我也會把牙刷保留起來,因為我超注重我的鞋底,機上送的堅毅不拔牙刷超適合刷鞋底髒污的。行程中有什麼東西髒了也真的很適合拿來清潔,所以也不要亂丟。順道一提,不要挑在廁所使用的尖峰時刻刷牙,這種行為很顧人怨。

機上拖鞋除非是商務艙頭等艙,不然一般經濟艙送的拖鞋幾乎是那種遇到逆風就會高灰的蟬翼型。有時在飯店送的拖鞋比較耐穿,我就會重複穿,然後把其他飯店的拖鞋搜集起來飛機上穿。但是不管多不實穿,機上穿拖鞋真的比較好,你的腳不會一直悶住,在機艙內走動時拖鞋也比襪子能保護你的腳。總之在機艙內走動千千萬萬不要光腳,因為真的很髒,而且踩到異物時你腳會受傷,有的飛機甚至禁止光腳在機艙內走動喔。

機上真的太乾燥了,有送護唇膏的話不但可以在機上使用,在旅途中也很好用喔,比如說如果有皮質鞋子、包包、外套被弄髒的時候,有凡士林成分的護唇膏可以塗抹清潔髒污喔!

以上這 10點雖然不是每一項都適合每一個人,但是希望也能讓你的下一趟飛機時光更舒適喔。如果你有什麼搭機小秘方也歡迎留言分享喔!

延伸閱讀:20種機上隱形特調

 

    

    

    

 

arrow
arrow

    哈拉領隊王小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